欢迎您登陆本站!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科学研究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管理文件 |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管理>>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学生顶岗实习实施工作方案(2015)
来源:本站    作者:jkb     时间: 2015-10-16 08:24

经济贸易学院学生顶岗实习实施工作方案(2015

       

根据《河南工程学院关于“2+1”培养模式毕业实习实施的指导性意见》,结合经济贸易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教学计划及专业特点,为进一步推动顶岗实习工作,切实加强顶岗实习管理,确保顶岗实习的质量和效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顶岗实习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 16号)文件精神,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加强职业技能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把顶岗实习与就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顶岗实习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达到从业基本要求,最终实现顺利就业。

二、顶岗实习的目的意义

顶岗实习是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中综合性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顶岗实习原则上不得少于八个月。

顶岗实习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全面实施顶岗实习,进一步密切学校与社会、学校与企业的联系,真正培养具备适应工作岗位的实践能力、专业技能、敬业精神和严谨求实作风以及综合职业素质高技能人才。形成以学校为主体,企业和学校共同教育、管理和训练学生的教学模式。

顶岗实习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岗位的针对性。通过保证在校生至少有半年时间到企业等用人单位开展顶岗实习,进一步增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深化学生对专业实践课程的学习,强化专业技能的培养,从而突破传统的偏重课堂知识讲授、轻视岗位技能训练的做法,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创新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职业技能的教学方法。

顶岗实习有利于更好地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促进招生和就业。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的专业学习更有针对性,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学生专业对口就业率。通过顶岗实习,能够更好的为就业做准备。参与顶岗实习的学生有相当部分能够留在实习单位工作,为实现顶岗实习与就业的零距离过渡奠定基础。

顶岗实习有利于让学生认识社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更好地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业务实践,熟悉自己将要从事的行业、企业运行情况,比较熟练地掌握专业技能,提高独立工作能力。了解企业概况和企业的组织结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熟悉具体部门和岗位的业务流程、工作规范、处理方法;熟练掌握相应岗位的操作技能;形成职业能力和养成职业素养。

三、成立学院校外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经济贸易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校外顶岗实习工作,按照《河南工程学院关于“2+1”培养模式毕业实习实施的指导性意见》的要求,召开关于学习顶岗实习的党政联席会议,成立了以院长和书记为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和教科办主任为成员的经济贸易学院校外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领导我院的学生校外顶岗实习工作,确保学生校外实习工作顺利开展。

四、顶岗实习工作流程安排

为切实做好顶岗实习工作,学生顶岗实习前,经济贸易学院积极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学校和我院关于学生校外顶岗实习的规定和要求。按照学校要求,我院学生顶岗实习采取集中安排和个人申请相结合,集中安排为主、个人申请为辅的方式。经济贸易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的实施分三个阶段进行安排。

 

(一)实习准备阶段(20159月上旬-9月中旬):

1.学院组织学生缴费注册,取得第三学年学籍,获得毕业实习资格。组织学生参加正常补考,对于正常补考仍不及格的学生,办理重修手续。

2.学院召开毕业实习动员大会,宣讲实习管理制度、实习的意义、实习内容和组织安排意见,进行思想政治和安全教育。

3.学院联系实习单位,组织学生选择实习单位的面试,落实实习岗位和学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允许自找实习单位的学生,应按照《河南工程学院学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豫工院教【2009150号)文件中分散实习管理办法执行。毕业实习期间如发生违法、违纪或由学生本人由于违法相关规范造成的人身意外伤害等事故,由学生本人负责。

4.签订实习协议书。无论是学院推荐还是学生自找实习单位,学生均须填写《顶岗实习申请书》(附件1),并与学院签订实习承诺书(附件2)和学生顶岗实习协议书。

(二)顶岗实习阶段(20159月下旬-20165月上旬):

1.校内指导教师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学生实习记录,每周通过电话、QQ等通讯方式和学生至少联系一次,按照各学院要求做好指导记录。

2.学院制定顶岗实习报告的格式、要求和规范,要求学生在完成顶岗实习任务的同时,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实习报告。

(三)总结交流、毕业考核阶段:(20165月中旬-6月中旬)

实习结束后,学生向指导教师提交实习报告、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情况周记(附件3)和《顶岗实习鉴定表》(附件4),学院按照相关规定评选“优秀实习生”,召开顶岗实习经验交流会,撰写顶岗实习工作总结,对顶岗实习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对顶岗实习学生的具体要求

顶岗(毕业)实习是学校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学生都必须按专业教学计划的要求按时参加顶岗(毕业)实习。

1、在顶岗实习前,学生应认真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2、顶岗实习过程中必须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吃苦精神,必须认真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遵守安全管理规定和工作操作规程,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3、对于正常安排的顶岗实习,实习学生应当严格遵守学院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服从管理。学生在实习单位应尊重企业指导老师,要服从分配,认真工作,并遵守单位的保密制度。若遇到问题,应及时与指导老师或辅导员联系,由学院与实习单位协商解决。若因学生原因给学校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学院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4、保持与学校的联系,每周至少要与辅导员联系一次,汇报顶岗实习情况。因联系电话和工作地点发生变动时要及时通知辅导员和学院顶岗实习办公室。

5、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考勤制度和纪律,不准无故旷工、迟到、早退,不准寻衅闹事和打架斗殴。如果由于违反单位的管理规定或因品德表现等原因被实习单位退回学校,或擅自离开实习单位的,严格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否则视为实习成绩不合格。

6、认真写好顶岗实习周记和顶岗实习报告,为顶岗实习考核提供依据。

六、顶岗实习成绩的评定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接受学校和企业的双重指导,校企双方要加强对学生的工作过程控制和考核,实行校企双方考核制度。

学生顶岗实习作单独一门成绩计。考核分两部分:一是企业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占总成绩的40%;二是学校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占总成绩的60%

学生要写出实习报告,学校指导教师要对学生实习报告及时进行批阅、检查,给出评价等级。考核方式为等级制,分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学生考核合格者获得相应学分。

 

                                       经济贸易学院

                           2015912

附件【经济贸易学院教师教师指导顶岗实习工作手册.doc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   电话:0371-62634303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