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科学研究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管理文件 |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管理>>正文
经济贸易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来源:本站    作者:jkb     时间: 2016-06-16 10:58

经济贸易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建立健全应急机制,规范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快速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环境损害和社会影响,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与生产安全,确保各项实验教学的有序开展,特制定本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河南省消防条例》以及河南工程学院关于实验室安全的各种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应急预案。对实验室发生的安全性事故,应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各种预防措施和应急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坚持“以防为主、消防结合”的原则;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坚持“统一指挥、快速反应”的原则。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经济贸易实验中心成立以分管副院长为负责人的实验室安全应急领导小组(下称系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与指挥处理经济贸易实验中心各实验室相关安全事故(事件),同时接受经济贸易学院应急领导小组的指挥与领导;实验室安全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队伍以专职实验管理人员为主,相关实验任课教师为辅,负责预防和处理相关安全事故。

四、单位危险源

结合经济贸易实验中心各实验室实际情况,本应急预案主要针对的危险源有电力、火灾、盗窃、房屋设备倒塌等情形。

五、应急措施

(一)实验室人身伤亡及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1、现场救护

  现场人员(教师和学生)为第一责任人,在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应立即切断电源,停止设备运转,撤离无关人员,对伤者施行科学的紧急救助,并妥善保护现场,严禁任何无关人员进入或破坏现场。

   2、应急报告

  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校园110报警电话

  校内发生:现场人员负责按河南工程学院关于突发事件处置的相关流程执行,并同时向学校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

  校外发生:现场人员负责向事发所在地(单位)安保部门、学校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同时参照按河南工程学院关于突发事件处置的相关流程执行

   3、应急处置

  现场人员尽最大努力控制局面,防止事态扩大

  事发地(或所在单位)领导、学校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有关成员以及河南工程学院关于突发事件处置的相关定人员等,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到场人员及时组织开展科学的临时处理和现场急救,并与急救中心保持联系,等候专业医疗人员到达

  专业医疗人员到达后,积极配合,组织开展后续救援

  及时做好现场师生的情绪安抚,稳定现场局面

  第一时间收集相关信息,做好现场记录

   4、善后处理

  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一发布事件信息公告,并报告上级部门

  分析原因,确定性质,落实整改

  视情节轻重,作出相应处理直至追究责任人法律责任

(二)实验室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1、现场疏散:

  现场人员(教师和学生)为第一责任人,在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立即切断电源,及时组织在场师生撤离、疏散,并在可能的情况下转移重要仪器设备及资料,妥善保护现场。

 2、应急报告:

 - 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及校内110报警电话(报警时要沉着、冷静、准确,讲清起火单位、地点、所在位置、起火部位、主要的可燃物、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等)

  - 执行按河南工程学院关于突发事件处置的相关流程,并同时向学校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

  3、应急处置

  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现场人员尽最大努力控制局面,利用现场消防器材,第一时间开展扑救,防止火情扩大

  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员、河南工程学院关于突发事件处置的相关人员等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到场人员重点做好人员疏散和救援,尽可能控制火情蔓延

  119中心保持联系,派人接应和引导消防车辆和人员进入

   - 119消防人员、车辆到达后,全力配合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并做好辅助工作

  及时做好现场师生的情绪安抚,稳定现场局面

  第一时间收集相关信息,做好现场记录

   4、善后处理

  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一发布事件信息公告,并报告上级部门

  分析原因,确定性质,落实整改

  视情节轻重,作出相应处理直至追究责任人法律责任

(三)危险品失控等其他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

  1、现场疏散

  现场人员(教师和学生)为第一责任人,在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立即切断电源,关断设备,隔离危险源,及时组织在场师生撤离、疏散、自救,并在可能的情况下转移重要仪器设备及资料,妥善保护现场。

2、应急报告

- 第一时间拨打119消防电话及校内110报警电话(报警时要沉着,准确,讲清事故单位、地点、所在位置、危险物品种类、现场情况、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等)

- 执行按河南工程学院关于突发事件处置的相关流程,并同时向学校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

  3、应急处置

- 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现场人员尽最大努力控制局面,利用现场消防器材,第一时间开展紧急救援,防止事态扩大

- 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员、河南工程学院关于突发事件处置的相关规定人员等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到场人员重点做好人员救援,控制事态蔓延

- 119中心保持联系,派人接应和引导消防车辆和人员进入

- 119消防人员、车辆到达后,全力配合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施救并做好辅助工作

- 及时做好现场师生的情绪安抚,稳定现场局面

- 第一时间收集相关信息,做好现场记录

  4、善后处理

- 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一发布事件信息公告,并报告上级部门

- 分析原因,确定性质,落实整改

- 视情节轻重,作出相应处理直至追究责任人法律责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   电话:0371-62634303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