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科学研究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管理文件 |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管理>>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本站    作者:jkb     时间: 2017-03-16 10:56

根据我院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安全事故处置预案。

1、火灾事故及应急措施

1.1 可引发火灾事故的因素

1)楼房电缆电线改造不符合安全标准,短路、断路引起火灾。

2)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电器着火。

3)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或热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4)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过热,或用电设备质量太差、超期服役等,引起着火。

1.2 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置措施

1) 出现火灾事故时,现场人员要冷静处置,迅速判断在场人员是否有人身安全危险,立即通知现场所有人员及邻近实验室人员迅速逃离。及时、迅速向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及学校保卫处报警,报警电话:62508110。报警时,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是否有人员受伤、等详细情况。

如现场火势对人身安全无明显威胁,特别是在火灾发生的初期阶段,应立即切断或通知相关部门切断现场电源后,迅速组织人员使用现场或邻近的粉末灭火器及时扑救。扑救时,应首先阻止火势蔓延,然后扑灭火源并认真清理。如经扑救,仍无法控制火势蔓延时,应迅速拨打119报警。并在确保无生命危险时,组织抢救重要物资,减小火灾损失。如有生命危险,应立即通知现场所有人员及邻近实验室人员迅速逃离。在安全区域等候、引导、配合消防人员灭火。

2)扑救时,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进行。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要有计划、有组织地疏散人员,并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3) 根据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按照不同物质发生的火灾,火灾大体分为四种类型:

A类火灾为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

B类火灾为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

C类火灾为带电电气设备火灾。(根据我院实验室特点,C类火灾需要重点防范)

D类火灾为部分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

扑救A类火灾:一般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重要的电器设备等,应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扑救B类火灾:首先应切断可燃液体的来源,同时将燃烧区容器内可燃液体排至安全地区,并用水冷却燃烧区可燃液体的容器壁,减慢蒸发速度;及时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对于可燃气体应关闭可燃气阀门,防止可燃气发生爆炸,然后选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扑救C类火灾: 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根据我院实验室特点,须重点掌握扑救C类火灾技巧)

扑救D类火灾:钠和钾的火灾切忌用水扑救,水与钠、钾起反应放出大量热和氢,会促进火灾猛烈发展。应用干粉灭火器。

2、触电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2.1 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2 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能用手直接触及伤员。

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1)切断电源开关;

2)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棍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3)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2.3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以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2.4 施救的人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及时拨打120请求救治。

3、善后处理

3.1 善后处置

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落实整改措施,依法追究并查处相关责任人,安抚师生情绪,尽快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对突发事件中出现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3.2 调查评估

根据突发事件的类别和特点,配合相关部门及时查明事件发生的经过和原因,总结应急处置工作的经验教训,对事件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交报告。

3.3 恢复重建

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过后,学院应当尽快制定恢复重建规划,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需要学校相关部门支持的,及时提出修复请求。

 

 

                                 经济贸易学院实验中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   电话:0371-62634303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