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教育/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2016年04月29日 jkb 

    经济贸易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落实整改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议,根据学校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经济贸易学院拟于4月27日至5月13日(第九周至第十一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经济贸易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

    组  长:郭宝林、王保圈

    成  员:王三芳、吴元峰、王家显、张建华、刘文桂、岳爱娴、李桂玲、孙春甫、安乾、邢冀源、王继东、党明灿、郭松珍

    二、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教学秩序。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教学计划的调整是否有充分的理由和依据,手续是否完备。检查是否有教师擅自调课、易人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等情况。

    2、教学文件。检查本学期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的执行情况,教案、讲义的书写情况,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情况,教材的选用质量和使用情况以及各类教学文件归档情况。

    3、教学过程。检查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组织及效果,教师同行间相互听课和评课的落实情况,学院领导、院级教学督导随机听课情况,学生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反馈情况,各类实践教学成果的批阅情况等。

    4、教研活动。检查是否定期、有记录地针对实践教学、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专业建设、新修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学习等特定专题开展活动;检查是否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并有记录。

    5、教风及学风。检查教师批改作业、辅导及答疑情况,学生上课纪律、到课率,学生完成作业情况。

    以上具体内容见附件1和附件2。

    (二)专项检查

    1、实践教学检查

    对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实验教学、实习教学的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并完成自查报告。检查内容及要求如下:

    (1)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及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资料完成情况及毕业实习和专业实习各环节的完成情况。自查评价一览表见附件3。

    (2)实验教学

    主要检查实际开出实验教学项目与教学大纲规定实验项目的相符率、实验室课表是否规范、实验记录本是否规范和开放实验室完成情况等。自查评价一览表见附件3。

    三、时间安排

    (一)召开党政联席会议

    2016年4月27日上午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商定经济贸易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就组织安排、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及奖惩措施进行商议,制定出经济贸易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二)召开全院动员大会

    2016年4月27日下午召开全院动员大会,把本次检查的内容、时间、方式及奖罚措施传达到每位老师。

    (三)教师自查与学院检查相结合

    2016年4月28日-5月4日为教师自查时间,各位老师要严格按检查要求准备检查材料,主要包括:授课计划、教案、讲义、多媒体课件、点名册、作业(每门课5本)、听课记录(至少3次)、评学表。同时要求指导本科论文的老师,自查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资料完成情况及毕业实习和专业实习各环节的完成情况。

    2016年5月4日学院组织教科办、教研室主任、学院督导员等有关人员分组对所有检查内容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有关教研室主任、教师及辅导员。同时,检查实际开出实验教学项目与教学大纲规定实验项目的相符情况、实验室课表、实验记录本和开放实验室情况等。

    2016年5月5-6日,整改阶段。教研室主任、论文指导教师、其他任课教师及辅导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2016年5月6日,整理撰写自查报告,并上交教务处。

    四、检查方式

    1、座谈会

    2016年5月4日先后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随机听课

    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学院专兼职教学督导和同行进行课堂教学随机听课,并填写“河南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3、随机抽查

    学院针对教学工作和教风、学风情况进行随机检查。

    4、分组检查

    学院对有关内容进行分组检查。重点检查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及实践教学环节。

    五、奖惩措施

    1、期中教学检查中受到表扬的老师(数量控制在10%以内),可以认定为本学期教学效果优秀,在职称评定中可以使用。

      2、对不按要求提交材料、提交材料不全或提交材料质量不合格以及整改后仍不合格者,一年内取消评先、评优、职称评审推荐等资格,定位排课时顺序后延;对全部材料不交者两年内取消评先、评优、职称评审推荐等资格,定位排课时顺序后延。

     

     

     

    经济贸易学院

    2016年4月2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