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教育/正文

 

    师资队伍建设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整改内容汇报
    2016年05月06日 jkb 

    师资队伍建设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整改内容汇报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根据学校下发的《河南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方案》(豫工院评督〔201559号)和《关于对合格评估整改工作进行校内检查验收的通知》(豫工院评督〔201627号)文件要求,对照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在我校进行全面考察后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人事处认真梳理并提出整改措施。现将一年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工作汇报如下。

    一、专家组对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2015420-23日,教育部专家组在校考察期间,对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师资队伍总量处于低水平合格状态,总量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新办专业教师数量紧缺,不同专业师资力量不均衡。如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生师比大约在301左右,艺术服装这类要求更高技能技巧和个性能力的学院其生师比甚至超过了301,这还不包括数量庞大的专科生。还有15个学院必须聘请外院教师授课,其外院来本院授课的教师人数大于本院教师人数,说明本院教师数量不足。

    2、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一是缺乏高水平学科专业带头人。学校确定了24名学科带头人,并按三年三万津贴给予扶持,但是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似乎仍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预期和要求。二是辅导员队伍数量少、学历低。全校只有52名辅导员,其中42人仅为本科学历,有硕士文凭的仅有6人,而且年龄也偏大,不具备和学生融合的显著优势。总体辅导员队伍的数量和水平包括学历和资历均相对较弱。三是实验技术人员配备不足。目前,在岗的仅有61人,其中硕士7人,专科17人,本科37人,学校实际拥有98个实验室。实验人员的数量与质量很难满足指导实验仪器使用和设备维护等方面的要求。

    3、双师型教师占比比较低,培养培训的措施也不太给力。教师队伍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实践指导能力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青年教师比例高,需要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改进培训方式,提高针对性、有效性,切实帮助教师大幅提高自身的水平与能力。

    二、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针对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工作。敢于正视问题,找准差距,结合我校师资队伍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一项长期任务来抓。

    1. 师资队伍建设整改工作的思路

    深刻领会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把师资队伍建设整改工作与学校的长期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在重点解决专家组指出问题的基础上,以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促进学校的快速发展。

    2. 师资队伍建设整改工作的目标

    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建成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3. 师资队伍建设领导小组

        长:贺金凤

    副 组 长:徐丽萍

    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各教学院(部)

    4.师资队伍建设整改工作方案的制定

    根据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方案》,人事处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措施,明确了具体的整改任务。

    5.整改工作思路

    进一步实施“两大工程”,落实“三项计划”。

    “引智工程”:聘任特聘教授与客座教授,着重引进学科领军人物、学科专业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岗前培训、导师制、学历提升、挂职锻炼等方式,做好青年教师职业规划,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团队建设计划”:打破学院、学科专业壁垒,组织、培育和建设教学团队和科技创新团队,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团队;

    “企业实践计划”:推动校企合作,选派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从企事业单位聘请现场管理、技术人员做兼职教师,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业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

    “海外培训与交流计划”:以国际化战略为抓手,选派教师赴国外高校访学、研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提高我校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

    6.师资队伍建设整改工作的步骤

    第一阶段:20154月-5月。师资队伍建设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整改方案;

    第二阶段:20155月-20164月。师资队伍建设组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落实整改方案,全面完成评估整改当年主要任务目标;

    第三阶段:20164月底。接受学校专家组对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检查和验收。并形成师资队伍建设整改总结报告,并报到学校。

    三、整改举措与主要成效

    根据本科评估专家组针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的建议,按照学校的评估整改方案要求,制定相关措施,修订相关文件,整合各种资源,进行逐项整改完善。针对一年来师资队伍建设的整改工作,归纳为三个基本的问题。一是加快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二是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三是加强专业带头人培养,开展团队建设。

    (一)加快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20154月至今,通过公开招聘引进博士21人,毕业返校工作博士6人。学校送培博士12人,在职攻读博士人数达到92人。博士申请进入博士后流动站 7 人,博士后在站出站人数达到40人。

    1整改前后生师比分析

    20154月评估期间,学校全日制在校生24887人,专任教师1073人,外聘教师 262人,生师比20.69:1

    截至到20164月,学校全日制在校生26377(教务处数据)人,专任教师1105人,外聘教师262人,生师比21.341

    2. 整改前后师资结构分析

    评估一年来,新增专任教师32人,辅导员7人,实验技术人员8人;博士19人,硕士增加13人;教授增加7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增加30人,讲师、实验师增加20人。

    20154月评估期间,学校专任教师(1073)队伍中,正高级职称86人、副高级职称32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8.49%。具有博士学位207人、硕士学位64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9.22%3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46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2.87%。专任教师中省外毕业 65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1.32%

    评估后一年来,学校通过职称评定、岗位晋级、岗位聘任等途径改善师资队伍结构,使得教师队伍职称结构更加趋于合理。截至到20164月,学校专任教师队伍(1105)中,正高级职称93人、副高级职称35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0.7%。具有博士学位226人、硕士学位656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9.82%3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48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3.61%

    副高级以上职称比例、硕博比均有进一步的改善,专任教师队伍规模适中、结构基本趋于合理,符合本科教学的需求。

    (二)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

    1.开阔教师国际视野,加强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交流

    拓宽教师出国研修访学渠道,不断开阔教师国际视野,一年来,学校支持了多种出国培训项目。

    一是充分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与河南省地方合作项目,推荐选拔教师赴国外访学、研修。对于录取为国家留学基金委河南省地方合作项目人员,报销参加国家公派人员出国英语培训的学费、住宿费,保留派出人员访学期间的相关待遇,鼓励他们出去提高外语水平和专业水平。2015年,3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含河南省地方合作项目)资助。2016年,4人申报了国家留学基金委河南省地方合作项目,目前正在评审中。

    二是利用学校与国外友好大学的项目合作关系,选拔教师赴国外进修访学。对于学校统一派出的人员,单位为其报销培训费、往返交通费,来促进教师到国外大学进修的积极性。20154月以来,学校派出13人赴堪培拉大学、荷兰撒克逊应用科技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进修学习(目前5人研修中,8人已研修结束回到工作岗位)。

    三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国(境)外应用型大学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派出87名骨干教师赴美国、德国、法国、台湾等地开展为期1520天培训,研修国(境)外应用技术大学的人才培养、实习实训、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工作等内容。

    四是学校资助教师个人赴国外高校半年做访问学者。2015年,学校派出5名教师赴国外知名大学进修学习,2016年计划派出4人,目前正在接受出国外语培训。

    2.加强与国内院校的交流合作,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一是利用教育部每年推出的国内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项目。20152016年,分别推荐了1名教师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

    二是学校资助教师赴国内重点大学做访学学者,提高科研能力。按照学校的师培计划,各院部根据专业师资建设情况,选拔教师到国内重点大学进修访学。2015年以来,选拔派出了8名教师赴国内重点大学访学交流。

    三是组织教师到新建本科院校和转型发展试点学校交流学习。通过不同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增强青年教师交往和综合竞争力。

    3开展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活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1)继续实施岗前培训活动。20158月对新入职的90多名青年教师,从高等教育改革、教师的适应性、科研创新、师德风范、教学规范管理与质量监控等方面组织专家讲座、分组讨论。

    2)组织选拔教师参加教育部的网络师资培训。为提高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教学实效,人事处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说明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教师购买学习卡,开始课程学习。计划以后每年请专家对教育部网络培训课程进行筛选,学校统一购买,组织40岁以下青年教师在网上跟随全国名师进行相应的课程学习,从教学方法、案例设计等方面提高教师的综合授课水平。

    3)建立河南工程学院教师在线学习中心。20153月,联合教育部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建立了我校的教师在线学习中心。通过该平台,我校教师用校内IP注册、登录在线学习中心,可以免费学习40余门网络直播讲座、网培公开课及网培选修专题讲座。内容涵盖了高校教师教学艺术、教学法与教学策略、高校科研创新、如何指导学生做科研、各类科研基金申报指导以及数字信号处理、现代控制工程等专业课程。后期,将会有更多的网络直播讲座上线。

    4.鼓励教师参与实践锻炼,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为配合学校转型发展,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结合我校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要求,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组织院(部)相关教师参加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企业实践锻炼活动。2015年,人事处牵头外联处配合选派19人赴企业参加半年及以上的工程实践能力锻炼或挂职锻炼,68人利用暑期赴企业参加了不同形式的短期实践培训活动。通过工程实践锻炼活动,“双师型”师资队伍得到加强。现有双师型教师(评估数据414)人,占专任教师43.6%2016年,根据学校转型发展,将继续加大力度鼓励青年教师赴企事业单位进行工程能力培养或挂职锻炼。通过院(部)选拔申报、学校审批、考核与管理等程序,使得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工程实践活动,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配备更全面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三)通过校内培养与校外引进方式,加强学科带头人的建设

       2015年,学校新聘任来自四川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及企业的客座教授14人。同时,对2014年聘任的5位校级特聘教授发放特聘教授工作津贴,并对特聘教授进行任期内年度考核。

       学校通过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杰出人才项目、河南省教育厅杰出人才计划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项目的奖励与配套,造就一批优秀的学科、专业带头人。2015年新增二级教授1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

    借助河南工程学院博士后研发基地这个平台,鼓励青年教师进研发基地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博士后研发基地共计4名研究人员,平时加强对4名博士后在站工作情况的管理、服务,并按时进行了年度业绩考核,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

    四、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1、师资队伍统计中,各类人员交叉,数量极易混淆。如评估中,专任教师指有教师资格、专职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即各学院专职教师、院部主任、教研室主任等;而院部副主任、教科办主任计入教学管理人员;院部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等计入学生管理人员。但是,为了评估需要,我校将全校中有教师资格的人员除教学管理人员、学生管理人员及个别的行政管理人员之外,全部计入专任教师。但是,在上报高基表中,又将教学管理人员和部分学生管理人员也计入专任教师队伍。这样,导致评估、高基表、师资队伍规划等不同情况中上报有关人员数字不统一,造成混乱。

    2教育部要求每200学生配备1名辅导员,我校需要130名辅导员,而目前实际仅有82人(含辅导员46人,团总支书记36人)。辅导员人数变动较大,无法满足评估需要。自2009年以来,学校共补充辅导员人数达50多人,但由于提干(教学单位直接提拔科级干部20余人)、岗位调整(调整到机关管理岗位及教学岗位20余人)等原因,辅导员人数与评估指标要求相距较大。

    3、各学科缺少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目前,我校博士人数达220多人,但是各学科缺少高水平学科带头人。虽然学校实行了特聘教授制,但是,个别特聘教授至今没有带着青年教师完成科研任务,没有起到带头作用。

    4、各部门职能交叉,责任不明。如人才梯队建设方面,人事处负责政府特贴、二级教授、河南省优秀专家、省级及厅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的推荐与申报,发展规划处负责学科带头人的遴选,教务处负责专业负责人和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团队建设方面,教务处负责教学团队、科研处负责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学校缺乏统一的规划与顶层设计。

    总之,一年来,在全校领导、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积极采纳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采取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效,但我们深知,在转型发展情况下,我校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更加艰巨,必须发扬顽强拼搏、不断进取的精神,才能使我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