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教育/正文

 

    能力作风建设年|助力考研云复试,我为学生办实事——经济贸易学院暖心助力考研
    2022年04月19日   经济贸易学院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多所高校研究生复试工作都采取了线上形式。经济贸易学院推出了一系列“云复试”帮扶举措,助力考研学生复试成功,深入推进“我为学生做实事”活动,把它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重要工作之一积极开展。

    一、营造考试环境,提供复试场地

    远程线上复试方式,大多要求考生在独立安静的房间里,使用主机位视频复试,同时副机位放置于考生后方45度左右位置监控复试环境。对考生来说,除了要复习相关知识以外,复试设备与场地环境在客观上也是影响复试效果和成绩的重要因素。

    打开电脑、架好手机支架、进入复试平台,针对今年线上复试的双机位模式标配,经贸学院为考生提前准备了插排、三脚架等复试专用设备,调试设备,学院领导腾出会议室、教师活动室等场地给学生复试使用,为了营造安静环境,在学生复试期间,复试教室门口张贴有“复试中,请勿打扰”等标识,为学生保驾护航。复试前,让考生提前模拟感受复试氛围,清晰面试的基本流程,很多考生说“感觉心里更有底了、心不慌了。”

    二、组建考研复试群,精准摸排复试需求

    从公布初试成绩、国家线,到开展复试和调剂工作,结合不同阶段的考生需求,学院领导主动科学谋划,针对复试需求和准备,学院专门组建了“考研复试群”,由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考研指导老师和考研复试学生组成。通过群文件、群表格等形式快速掌握考生的情况和复试需求。

    通过精准摸排了解考生的需求,掌握考生各科成绩、报考院校专业以及复试时间和复试场地要求等,熟知了考生的差异化需求,比如哪些考生在家里,需要学院提供成绩单和政审证明;哪些考生在学校,需要提供复试场地;哪些考生需要指导修改复试简历;哪些考生面临调剂的选择等等。

    根据精准摸排,向学生提供针对性地复试服务和具体建议。

    三、精准施策,全力帮扶

    “如果遇到复试的问题不会怎么应对?”、“如何介绍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研究方向?”、“如何寻找调剂信息?”学院考研导师团队线上云指导,围绕复试调剂、面试技巧、联系导师等问题对考生进行系统的讲解和详细的解答,指导考生回答问题时保持冷静、大方得体,回答专业问题时要注意体现自身科研思维、思辨能力和逻辑性等综合素质,关注导师的研究方向等。

    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辅导员为复试学生支招解难,帮助他们提高心理素质、增强信心,掌握应试技巧,增强面试能力;导师引荐往届毕业生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传授面试经验和技巧,激励考研学生;安排专业老师进行线上辅导、简历指导和面试训练;针对初试成绩刚过国家线的学生,复试调剂指导团队为考生寻找调剂信息;通过全力多角度帮扶举措,努力把复试工作做精做细做实。

    金融工程陈璐同学说:“准备复试期间,学院为我们找到了的上一届上岸成功的学长学姐答疑,这对我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如今,他已进入北京工商大学的拟录取名单,回顾考研的这段艰辛的历程,内心充满了感激,“感谢学院以及老师们在我们背后默默的支持,同时也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们的人”。

    金融工程苏想想同学说:“大三上学期在与专业课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我第一次有了读研的规划。在学院的一次精心组织下,我们有机会与考取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亲切交流,使得我从此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复试时张院长多次鼓励我要增加自信、从容,当最终看到待录取通知的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诚挚感谢拼搏路上老师、家人和朋友们的陪伴和支持,这段难忘的时光定会在今后的生活中熠熠生辉!”

    四、效果明显、寄语后进

    如今考研云复试工作已进入尾声,学院通过一个个贴心又细心的举措凝聚温暖的力量,全面助力考研学子跨越“最后一公里”,成功“上岸”!截止4月17日,我院已有10名学生被国内外不同高校录取。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崔春宁同学以407分的成绩成功考取河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历经千辛万苦,感慨万千:“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它就是个必然,看的背的越多,当然考的会的也越多。面对考的题你都会,不是因为幸运,而是因为努力。无论目标是哪个学校,哪个学校都要拼尽全力,而不是尽力。”同时,崔春宁同学还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1.一定要清楚为什么考研,而不是随波逐流。

    2.根据自己的基础和备考的真实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3.如果选择了考研,就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再者就是坚持再坚持。

    4.确定了目标院校,就不要犹豫,或者中途动摇换学校,一定要坚定目标院校。

    5.相信自己能做好,若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谁又能信你呢。

    6.若初期没有想好报考学校,也不要急,先把基础打好(敲黑板),六月份想好学校就行。千万不要觉得学校没想好,没法复习。在经验中我觉得不管报哪个学校都要把基础打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文:朱晓会、郭松珍;图:朱晓会,安乾;编辑:安乾 审核:张建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