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2届毕业生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2022年05月06日   经济贸易学院



    河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文件


    学〔2022〕025号

    关于开展2022届毕业生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各学院、书院:

    毕业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情感的重要载体。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凝结学生对母校的浓厚情谊,大力营造积极进取、文明有序、健康和谐的毕业氛围,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届毕业生教育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前提,灵活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文明诚信教育、就业创业教育、知恩感恩教育,引导学生立德博学、感恩母校、勇担使命,以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洪流伟业之中。

    二、教育主题

    激扬青春,情系母校,追梦未来三、时间安排

    2022年5月6日—2022年5月31日四、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以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文明诚信教育、就业创业教育、知恩感恩教育为主线,各学院、书院要积极组织,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和成长需要,在学院范围内开展主题鲜明的各项活动。

    (一)“情系母校 献言献策”主题班会

    各学院、书院结合具体情况组织召开毕业生“情系母校 献言献策”主题班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同时鼓励毕业生为学校、学院未来发展提建议,激励毕业生铭记校训,努力成为立志高远、甘于奉献的河工青年。

    (二)“心存感恩 铭记美好”合影互动

    各学院、书院积极引导毕业生懂感恩、知奉献,组织开展“我与恩师合影”活动,以多种形式增强毕业生爱校荣校情怀,通过征集毕业生给老师和学校的祝福,共同回忆这一珍贵岁月和难忘时刻,增强他们回报社会、奉献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进师生情感,营造温馨氛围。

    (三)“定格明净 一诺千金”文明离校活动

    各学院、书院大力开展毕业生文明修身系列活动,督促毕业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爱护校园公共设施,离校前保持寝室干净整洁。以此为主线,同时加强毕业生诚信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在论文撰写、学费缴纳、助学贷款还款、签订就业协议等方面做到诚实守信,营造文明诚信的毕业文化氛围。

    (四)“薪火相传 笃行致远”经验分享活动

    各学院、书院邀请优秀应届毕业生针对其本身学习、求职、就业、创业经历进行经验分享,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宝贵经验。同时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激发毕业生传承精神和回馈意识,营造薪火相传的良好氛围。

    (五)“展望未来 走向远方”毕业典礼活动

    为展现我校毕业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树立青春榜样,各学院、书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和具体情况,灵活采取多种形式,为2022届毕业生办一场难忘的毕业典礼,激励毕业生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结合,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合理规划

    各学院、书院结合具体情况,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工作,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式下合理规划,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富有实效的毕业生教育工作方案。

    (二)周密组织,狠抓落实

    各学院、书院要统筹安排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全面教育有重点,重点工作有特色,特色活动有实效。切实把各项教育内容落到实处,让每位毕业生都能亲身参与、从中受益。

    (三)营造氛围,务求实效

    各学院、书院要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和媒体,积极采取多种方式贴近学生心理需求和现实需要,加强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力,营造良好活动氛围,确保主题教育成效。

    各学院、书院在毕业生教育活动结束后要形成总结材料,重点突出具有学院特色的教育活动,于5月31日前将活动总结、相关图文资料报送至综合楼A203,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ygyszk@163.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5月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