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教育/正文

 

    能力作风建设年 |  信息网络时代下《国际商务英语》教改技术创新的路径探索 ——经济贸易学院邢冀源老师的探索之路
    2022年04月13日   经济贸易学院

    为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机制,以新理念引领课程育人质量,从2017年暑假开始,经济贸易学院邢冀源老师,就已尝试将信息网络大数据优势与任教课程教学方法改革进行不断融合和创新。在近5年10个学期的积累过程中,邢冀源老师先利用给不同学历层次学生的《国际商务英语》课程的机会,实施并总结了不少课程教改的新做法和新经验,取得了稳定的进步;同时借助“雨课堂”平台数据,完成了《国际商务英语》课程考核标准的细化和量化,为学生树立了公平合理的课程考核标准,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首先,将线上教学平台功能全面嵌入课程考勤、课程任务、课程交流三大环节当中。借助“雨课堂”考勤扫码功能和课堂随机点名功能,既让考勤时间降低为零,同时利用 “雨课堂”后台导出的数据及时获得学生迟到、请假、缺课的准确信息。

    图1:“雨课堂”后台导出某次课堂考勤和课堂表现情况


    课程任务方面,充分利用“雨课堂”制定了各单元要求的听说读写译的训练任务。同时为客观题(如语法和听力作业)等任务预先设定答案解析,学生提交作业后可直接查看错题解析和获得分数。如此可以将课堂时间更好的分配在课程讲解和训练的难点当中。


    图2:“雨课堂”客观题情况图


    课程交流方面,充分利用“雨课堂”讨论区、公告栏、消息等主要板块,及时和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并指导学生对语言进行有效的学习。

    图3:“雨课堂”讨论区交流  

     

    图4:“雨课堂”消息交流

    其次,利用“雨课堂”成绩单和数据统计板块功能,及时掌控每个学生学习过程的数据表现,与学生进行精准交流;每学期末针对两个板块数据中反映出的不同情况,调整课程考核标准,实现标准量化细化。

    图5:数据统计板块内容

    再次,根据课程需要,为学生探索新的网络学习方式,扩大学生视野的同时,让学生对专业英语的学习产生新的认识。

    第一,发掘China Daily手机软件功能,将软件使用和学生日常外文阅读任务相结合,在丰富学生阅读量、词汇量的同时,让学生对国内外各热点及时关注。在此基础上打破了传统笔试为主的考核方式。


    图6:软件打分阅读表现    


       图7:制定相应考试细则

    第二,开发个人课程相应公众号(HGYBEL),建立课程小知识板块,帮学生搜集汇总语言类知识、跨文化交流、商务技巧、经济类翻译等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搭建学生自学课程的线上工具平台。

    图8:课程相关公众号

    (文:邢冀源、郭松珍  图:邢冀源  编辑:安乾   审核:安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