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中国开放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牢固、专业面向宽,拥有扎实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基础理论、专业知识,通晓国际贸易规则、惯例与实务操作规程,熟练掌握跨境电子商务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经济分析能力、外贸业务拓展能力与外语应用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开拓精神与社会责任感,能从事进出口核心业务、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经济法、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中国对外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报关实务、外贸跟单理论与实务、商务谈判及相关国际经济与贸易类实训。
      专业特色优势:国际化视野、外语突出、动手能力强为本专业特色优势。注重产学研一体化,通过产教融合,建立校企协同育人体制,构建“理论学习、模拟实训、实习基地专业实践、综合实训、专业竞赛”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胜任政府商务部门、涉外企事业单位、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外向型企事业单位等部门的进出口业务、报关、制单、跟单、商品检验检疫、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国际结算、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市场开发、国际商情调研、海关部门业务与管理等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牢固、专业面向宽,具有开阔国际视野、良好科学素养、深厚人文底蕴和强烈社会责任感,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以及完备的金融工程专业知识,熟练运用计算机软件和金融数理模型解决金融工程实务问题,能够从事金融产品设计及分析、企业投融资决策、金融风险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计量学、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与金融类实训。
      专业特色优势:量化投资为本专业特色优势,注重产学研一体化,目前建设有量化投资研发试验中心,同多家金融机构联合建设实践基地,力求在量化投资方面走在同类型院校的前列。专业师资实力雄厚,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4人;双师型教师占比70%。

    就业前景:通常就业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或在金融科技类公司从事金融产品开发设计,以及在上市公司、大中型企业从事投融资业务和风险管理工作。


    经济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科学基础和完备的经济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掌握经济数理分析、大数据与经济统计、经济计量分析与前沿信息技术等工具,具有进阶经济学知识学习、进行经济分析与预测、从事综合经济管理等能力,适应高等院校、政策研究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等行政、事业和国企等单位的科研及发展需要,从事知识进阶学习、经济分析与预测、综合经济管理、金融业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博弈论、工程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数字经济学、大数据与电子商务以及企业管理等。

    专业特色优势:面向数字经济新领域,秉持“以毕业出口决定培养计划入口”的理念,实施“项目化+导师制”培养模式,突出数理经济打牢学生的经济学功底,通过高位嫁接培养学生的分析研究能力,通过创业导师授课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教师中,教授3人,高级职称占比60%,博士占比 50%,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占比50%,多数教师具有海外教育或访学科研经历。

    就业方向:出国留学进阶经济学知识,高等院校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研究生学习,政府决策研究部门从事经济分析与预测,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政务管理;大中型企业进行企业管理,金融部门从事业务操作与管理等。